网站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规章制度 | 支部活动 | 学习园地 | 党风廉政 | 创先争优 | 工会之家 | 资料下载 
          廉文荐读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党风廉政>>廉文荐读>>正文

 
 机关作风 
 廉文荐读 
 模范榜样 

 

 

 

 

心无欲则人清廉
2016-12-01 11:18  

古人云:天下之福,莫大于无欲;天下之祸,莫大于不知足。“无欲”是“福”之所至,心无欲则人清廉。由此可见,要做到清廉,须从“无欲”做起,修身、自律、知足,从而达到清廉的境界。

修身养性。修身就是反省自我,清除污垢,端正品性。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,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,只有严格要求自己,坚持自我约束,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,才能做到自尊自重、自省自警、励精图治,才能不断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。做人就要守住良心,重德向善,提高精神境界,既有益于社会,又有利于提升自己的生命质量。当然,修身养性应从个人习惯做起,从我做起,从小事做起。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”,日积月累,必能养成自身良好的品质。只有具备良好品质的人,才能正确对待工作生活中的名利与得失。这样的人,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;这样的党员干部,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。

严于律己。社会的转型,文化的多元化,使得文化软实力的道德力量日益显得重要。党员领导干部身负党和人民的重托,又立身于人民群众之中,应该从大处着眼,小事着手,谨小慎微,防微杜渐,严格要求自己,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坚持自律的道德追求。要在利益和荣誉面前“心静如水”,时时警醒自己,不仁之事不为,不义之财不取,不正之风不染,不法之事不干,常怀律己之心,堂堂正正做人,踏踏实实做事。

知足常乐。知足是一种人生智慧,常乐是一种人生境界。知足常乐并不是安于现状,不思进取,而是对现有收获的珍惜,对未来发展的理性把握。人生在世,名利财物,都是身外物,知足的人总是微笑着面对生活。知足则无贪欲,面对诱惑,才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,淡泊明志,宁静致远,守得住清贫,耐得住寂寞,管得住自己,才能把心思用在工作上,身子扑在事业上,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,在干净干事的事业追求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。

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

关闭窗口
 
 

  专题活动 more 

 
党史学习教育官网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
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网

  资料下载 more 

 
机关第×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...
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文档模板
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申请表
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
入党转正申请书的书写和格式和内容
预备党员情况汇总表(备案)

 

东北电力大学机关党委    版权所有   20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