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规章制度 | 支部活动 | 学习园地 | 党风廉政 | 创先争优 | 工会之家 | 资料下载 
          廉文荐读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党风廉政>>廉文荐读>>正文

 
 机关作风 
 廉文荐读 
 模范榜样 

 

 

 

 

说古道今:守成之难
2016-12-01 11:23  

在历代君王中有一些开国君主,他们既打过江山又坐过江山,对“打”与“坐”的难易有过深切的体会,君臣间曾进行过深入坦诚的探讨,不乏远见卓识。

春秋时,晋文公就思考过这件事。据《国语·晋语》记载:“文公问于郭偃曰:‘始也吾以治国为易,今也难。’对曰:‘君以为易,其难也将至矣!君以为难,其易也将至矣!”

唐太宗李世民也与侍臣们讨论过创业、守成的难易。《纲鉴合编》中记载:“上问侍臣:‘帝王创业与守成孰难?’房玄龄曰:‘草昧之初,与群雄并起角力,创业难矣!’魏征曰:‘自古帝王莫不得之于艰难,失之于安逸,守成难矣!’上曰:‘玄龄与我共取天下,出百死得一生,故知创业之难;魏征与我共安天下,尝恐骄奢生于富贵,祸乱生于所忽,故知守成之难。然创业之难,既已往矣!守成之难,方当与诸公慎之。’”

晋文公打天下时,以为打天下难,坐天下易;待到坐天下时,面临诸多始料不及的难题,才知道坐天下更难。而唐太宗李世民则认为打天下和坐天下都难,但是他明智地注意到,打天下之难“已往矣”,主要矛盾已转化为坐天下之难了,并一针见血地指出:“守业的问题则需要我和诸君谨慎对待啊!”

不论什么朝代的开创者,当他还为夺取政权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时,一般来说是没有多少富贵可言的。取得政权后,成了统治阶级了,可以发号施令,指点江山,物质生活和精神享受都处于优越的地位,特别是权力机关和手中掌管一定权力的人,都可能在物欲和赞美诗面前发生程度不同的异化。尤其需要指出的是,夺取政权前手中没有印把子,每一刻、每件事都要得到民众的满意和支持,才可能站稳脚跟生存下来,民心向背与政权属谁是一致的;得到政权后地位发生了变化,有的人不再把群众放在眼里,指手画脚,独断专行,挥霍无度……这种种现象,封建社会不可避免,资本主义社会不可避免,社会主义社会也难以完全避免。唐太宗之言“守成之难,方当与诸公慎之”,对我们依然适用。

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

关闭窗口
 
 

  专题活动 more 

 
党史学习教育官网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
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网

  资料下载 more 

 
机关第×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...
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文档模板
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申请表
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
入党转正申请书的书写和格式和内容
预备党员情况汇总表(备案)

 

东北电力大学机关党委    版权所有   20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