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规章制度 | 支部活动 | 学习园地 | 党风廉政 | 创先争优 | 工会之家 | 资料下载 
          廉文荐读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党风廉政>>廉文荐读>>正文

 
 机关作风 
 廉文荐读 
 模范榜样 

 

 

 

 

“识得破”还要“忍得过”
2016-12-01 12:09  

有两则小故事,读来引人深思。

一则故事是:一官员梦中化为鲤鱼,见翁垂钓,思量要吃。转念一想,饵上有钩,若吞食,岂不被钓去?于是游开。但怎奈诱饵太香,最后它忍不住张嘴咬钩,被钓了起来。

另一则故事是:一条鱼向前方游去,另一条鱼提醒它,前方危险,有很多诱饵,不少同伴有去无回。这条鱼却说:“危险的不是诱饵,是贪婪的心。我不去咬钩,危险何在?”

从中心思想来看,前一个故事讲的是“识得破,忍不过”;后一个故事讲的是“识得破,忍得过”。虽一字之差,但结局不同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,对外界诱惑“忍得过”,便能稳步前行;反之,为诱惑所动,则可能走向腐败。

事实上,不少腐败分子都清楚哪些行为是违反党纪国法的,对于诱惑里面藏着的“鱼钩”,他们皆“识得破”。但他们之所以还要这样做,除了侥幸心理作祟外,就是在贪欲的驱使下,“忍不过”。

从另一个角度来说,“识得破”是“知”,“忍得过”是“行”。“识得破”却“忍不过”,这种明知故犯,并不是真知,更谈不上行。只有“识得破,忍得过”才是知行合一,才是真知真行。

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应做到知行合一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:“知是基础、是前提,行是重点、是关键,必须以知促行、以行促知,做到知行合一。”党员干部,既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,弄清楚该做什么、不该做什么,能做什么、不能做什么,做政治上的明白人、思想上的清醒者,更要严格按党章党纪来规范自己的言行,把握做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,把认知转化为实际行动,做到“知”与“行”的统一。

“知之非艰,行之惟艰”。既然知道就必须要做到。党员干部面对诱惑能不能忍得过,关键在于理想信念是否坚定,心中是否有敬畏。要强化学习,筑牢理想信念之堤;要注重把知行合一落细落小,落实到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中,从小事做起,从自己做起,见微知著,防微杜渐。在任何时候、任何条件下都要心中有知、行中有知,不降低标准,不放纵自己,不该说的话不说、不该拿的东西不拿、不该去的地方不去、不该办的事情不办。只有知行合一、表里如一,思想上把好关,行动上落得实,把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,才是一名合格党员。

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

关闭窗口
 
 

  专题活动 more 

 
党史学习教育官网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
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网

  资料下载 more 

 
机关第×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...
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文档模板
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申请表
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
入党转正申请书的书写和格式和内容
预备党员情况汇总表(备案)

 

东北电力大学机关党委    版权所有   20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