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规章制度 | 支部活动 | 学习园地 | 党风廉政 | 创先争优 | 工会之家 | 资料下载 
          廉文荐读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党风廉政>>廉文荐读>>正文

 
 机关作风 
 廉文荐读 
 模范榜样 

 

 

 

 

抓牢这一反对“四风”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—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
2021-04-07 17:20  

抓牢这一反对“四风”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

—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

 

前不久,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《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》,吹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的冲锋号。

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流弊已久、根深蒂固,严重背离我们党的性质宗旨,严重影响党的事业发展,人民群众深恶痛绝、反映强烈。我们党一直坚决反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。毛泽东同志在《反对本本主义》一文中指出,形式主义害死人1950年,毛泽东为东北地区领导干部题词,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。他还说过,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,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,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。要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,因为没有一个同志喜欢它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开始,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,但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积习难改。如,工作中的不怕群众不满意,就怕领导不注意;文风里的照抄照搬、抄袭拼凑;决策时的层层往上报、层层不表态;政绩上的兵马未动、经验已出”……类似情况并不鲜见。

奋进新征程、建功新时代,需要新担当、新作为。然而,只要有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存在,就会有坐而论道、文山会海,就会有上推下卸、为官不为,就会有弄虚作假、背离实际,就会有人造盆景、数字政绩……“稗草不除,青苗难生。倘若这些问题不解决,完成党的十九大战略任务所需要的忠诚担当精神、爱国奋斗精神、牺牲奉献精神就难以深入人心,实现伟大梦想、进行伟大斗争、建设伟大工程、推进伟大事业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。

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是极坏的家伙,非抛到粪缸里去不可。去年12月,习近平总书记在《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》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,要求拿出过硬措施,扎扎实实地改。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,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。此次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《工作意见》,进一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,协助并督促党委(党组)充分履行主体责任,把整治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,作为正风肃纪、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、长期任务,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出成效。

一具体就深入,有重点目标才能实施靶向治疗。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是个大概念,不抓住重点方面、不聚焦突出问题,就难以有效治理。《工作意见》明确了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,联系群众、服务群众,履职尽责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,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,既重点突出、又具体明确,深入领会并用以指导实践,坚持以点带面、由点及面,就找到了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进行大扫除的抓手。

集中整治,任务已明确,关键在落实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,既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,又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,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;坚持压实责任,积极推动和督促党委(党组)认真履行主体责任,自觉落实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,以调研排查开道,以纠正整改推进,以监督问责攻坚,以领导机关、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,抓好关键少数,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;坚持实事求是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精准履行职责,精准核查、判断问题,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,精准量纪执纪,确保政治效果、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。

关闭窗口
 
 

  专题活动 more 

 
党史学习教育官网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
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网

  资料下载 more 

 
机关第×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...
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文档模板
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申请表
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
入党转正申请书的书写和格式和内容
预备党员情况汇总表(备案)

 

东北电力大学机关党委    版权所有   2016